close
這篇文章讓我感受到不一樣的蕭敬騰,可以聽到他目前最滿意的作品「海芋戀」,還有知道參加第二季星光大道賴銘偉是他的同事!!

隨著「超級星光大道」爆紅,20歲的蕭敬騰備受矚目。鎂光燈打在身上,他就像一面鏡子,映照出許多年輕人一心追逐夢想、渴望出頭的縮影。

螢光幕前,青春期剛過完的蕭敬騰還不擅於和媒體交手,多數時候,他以最簡短的言詞來閃躲別人的好奇,於是,真實個性中的搞笑率真、叛逆倔強,被「害羞、靦腆」取代。「比較少看五線譜」,也被誇大成「不會看五線譜卻精通樂器」。

這個一夕間成名的小人物,他為什麼成為被追逐的對象?《Cheers》雜誌第一手採訪他的爵士樂老師、駐唱餐廳老闆、以及同事,你將看到一個20歲的青年,如何把音樂在生命中放到最大的比例。

文─黃采薇 特約攝影─黃建賓
2007年7月 Cheers雜誌

鏡頭前的蕭敬騰仍顯得有些生澀,最常擺的pose是伸出兩隻手指,搭配上靦腆的笑容:“Ya!”最快速能脫口而出的回答是:「我不知道」和「我不會說」,偶爾聽完問題,他會若有所思,正當人以為10秒鐘沉默之後,就要蹦出什麼驚天動地的答案,他卻只微微點頭,用力眨了一下眼睛:「啊……不好意思,妳剛剛說什麼?」

凌晨3點半,台北的黑夜正在沉睡,蕭敬騰才結束一天的駐唱。這是入夜以後第4場演出,對他而言不算太多,他1個星期要唱上19場,最高紀錄還曾7天內唱40~50場。

從1個多小時前踏入店內開始,閃光燈和尖叫沒停過,上百位歌迷把民歌西餐廳塞得水洩不通,連上個洗手間都要穿過重重人牆,說上5次 「請借過」才得以往返,解決「民生需求」。

「他跑回來找我,說想繼續學鼓,我問為什麼,他說他去找人PK,贏了好多人,有成就感,」蕭敬騰的爵士鼓老師Ali說:「成就感,對這個孩子來說,這就夠了。」

全台灣,都在為這個20歲的小子瘋狂。

蕭敬騰,愛音樂愛唱歌,因為上當紅歌唱選秀節目「超級星光大道」而爆紅,他文氣外表下的歌聲極具爆發力,很容易讓人忘記他的年紀,沉醉在他渾厚滄桑的嗓音裡。

蕭敬騰的音樂細胞啟蒙得很早。國小時候,當他偶然聽到西洋搖滾樂團Bon Jovi的經典歌曲“It's My Life”時,「我不知道那是誰,不知道在唱什麼,甚至不知道那張CD為什麼會出現在我家,但就是喜歡,」被強烈的節奏感吸引,蕭敬騰開始吵著要學爵士鼓,幾番要求之下,找到附近教爵士鼓的Ali,成為他音樂路上的啟蒙老師。

那時還不滿14歲的蕭敬騰正值叛逆期,少年氣盛,對Ali的要求完全不尊重,才學了3個月,師徒兩人就大吵一架,分道揚鑣。

沒想到幾個月後,蕭敬騰又跑來叩Ali的門,表明要繼續學鼓,Ali後來才知道,離開教室後,蕭敬騰自己到附近打擊教室找同好PK,初生之犢不畏虎,憑著突出的節奏感,居然懾服了許多鼓齡數年的大哥哥。「他從爵士鼓中找到成就感,這能讓叛逆的孩子回頭,」Ali說。

重回音樂教室,蕭敬騰和相差20多歲的Ali打鼓、彈琴,用自己的方式隨性玩音樂,「他有教室鑰匙,半夜偷偷溜進來,整個晚上練琴,早上再背起書包去上學,」Ali搖搖頭:「真是瘋狂!」

從小熱中音樂,對溜冰、桌球也有強烈興趣,望子成龍的父母卻希望他「先好好念書」,蕭敬騰覺得自己叛逆得很徹底,就是不愛念書,大人總是告訴他「該怎麼做」,反而激發出他執拗、不服輸的個性:「譬如說不讓我參加桌球隊,我就要一定要打球打得比別人好,」談到家人,勾出他自小的複雜心緒:「我很愛他們,也知道他們出發點是好的,但我就是沒有辦法照著他們原本的期望走,即使到現在,我都還在叛逆……」

「他去年拿到民歌大賽第1名之前,坦白說我對他沒有太深的印象。」徐德宏說。

「為什麼?」

「因為他都上晚班啊!那時候他還是高中生,白天上課,要到下午5點才放學……」

蕭敬騰13歲學鼓、15歲練琴,17歲自己毛遂自薦投履歷到民歌西餐廳「天秤座」,成為全店年紀最小的駐唱歌手。

「天秤座」提供他練唱的舞台,「以前有人說我傻,餐廳駐唱錢又不多,為什麼還要去?其實我根本不在乎多少錢,我反而很感謝這裡(天秤座),讓我有站上來的機會,」他說:「做這行要的是什麼?其實只是期待別人的肯定,歌手需要掌聲。」

而他的掌聲,來得並不遲。

第一次上班,蕭敬騰只會3首國語歌和10首英文歌,帶著練了2年的鋼琴,硬著頭皮上台,一開口,他感覺聲音彷彿被吸進冰冷的空氣裡。

「大家都在低頭吃飯,沒有人理我,我的存在和CD播放器沒有差別,只是背景音樂。但我慢慢發現,只要用心唱,就真的會被聽見,」為了接招觀眾即興點歌的要求,蕭敬騰1天練上3、4首新歌,有時1天花10幾個小時練歌,都不嫌多。

還是學生的他白天上課,夜晚趕場總是行色匆匆,認識兩年多的天秤座副總徐德宏當時對蕭敬騰的印象是「話少、低調,和同事互動不多,但遇到唱歌技巧的問題,一定馬上問。」

為什麼要這麼拼?家裡沒辦法提供最理想的音樂環境,他一切得自己來,高中時代就自給自足,甚至一度從家中搬出來獨自在外居住:「我想要有自己的空間做想做的事情。」其實「玩音樂」並不如想像中浪漫,練團室租金每小時就要200~300元,並非全無經濟能力的學生所能負擔。

20歲的蕭敬騰過著不同於一般人的生活。很少上網、幾乎不看報,兩年多來,他每天唱,班表多的時候從下午2、3點到凌晨3、4點,1天超過12個小時。如果以每場60分鐘、10首曲子來算,他累積了數萬首以上的現場演唱經驗,從鐵杵到繡花針的琢磨功夫,讓他擁有一定的歌唱實力。

「蕭敬騰看我唱『霍元甲』跟著學,因為他說,之前沒有唱過rap的歌,想挑戰看看,」賴銘偉說:「當然,他現在比我唱得好太多啦!」

走唱歌手的生活,不只辛苦,而且孤獨,只要老闆不高興,歌手隨時得走人,和民歌餐廳之間,連一只合約都沒有,臨時狀況也不少。在八里駐唱的餐廳有時遇大雨就取消演出,趕場時他也常常得在30分鐘內往返台北、桃園。

走紅之後,只要打出他名號的駐唱場子天天爆滿,但蕭敬騰顯然不以此為滿足,他的目標始終是「有自己的作品」。即使如此,幾年前有人建議他可以自己寫歌時,蕭敬騰並不以為然,「那時我的階段任務是『練歌』,」他很直率地說,從前寫過幾首歌現在拿出來聽,都覺得「很差勁」,倒是今年初創作、洋溢熱情節奏的「海芋戀」,是他目前最滿意的作品。

# 蕭敬騰 海芋戀 天秤座大興店


他對音樂的要求是階段性的,目標一旦達成就歸零,朝下個里程碑邁進,剛拿到經紀約,蕭敬騰正處於這個位置。採訪之初,記者本想以「實現夢想」的角度,採訪蕭敬騰從駐唱歌手,到以「背叛」、「新不了情」紅遍大街小巷,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,表情向來沉著的蕭敬騰聽到時語音卻突然高亢起來:「妳覺得我算實現夢想了嗎?我還沒有自己的作品、沒有幫任何人寫過歌,還是個『零』!」5秒鐘激動之後,他又整個人陷進沙發,彷彿落入深灰色的沉思裡。

這一點,同事賴銘偉看得很清楚,同樣在天秤座駐唱,蕭敬騰在《康熙來了》節目中唱得驚豔四座的「霍元甲」,就是聽過賴銘偉彈唱才去學的。「對於唱歌,他是個求知慾很強的人,也說過想要出唱片、當歌手,」賴銘偉說。

# 賴銘偉參加第二季星光大道所唱的你是我的眼


那麼,私底下的蕭敬騰是什麼樣的人?螢光幕前的他,呈現出幾分真實?

蕭敬騰:「我的個性是,要我做不喜歡的事情,沒辦法!只有做喜歡的事情才做得長久,所以要問我在音樂上花多少錢,我只能說我很努力很努力,付出的精神是無價的。」

人紅了、事情多,蕭敬騰連練習新歌的時間都沒有。其實他平常生活很簡單,除了練唱,就是睡覺,時間允許,1天會睡上12個小時,看到記者表情閃爍,他還自己加一句:「很多嗎?可是唱歌很需要用力氣耶!現在就沒辦法了……」

蕭敬騰可以很搞笑,但也很慢熟。接連採訪了幾天,他無厘頭本性展露無疑,被說成是藝人,他回答:「我不是藝人(薏仁),我是紅豆!」讓人聽了嘴角抽蓄背脊發涼。也難怪,看到蕭敬騰電視機前的樣子,連Ali都忍不住虧他:「我看到新聞訪問,跟他說:『那是誰啊?我都不認識你了,不要以後連跟我話都變得那麼少!』」

日前媒體拿他到現在還看不懂五線譜來大作文章,說他是「音感天才」,Ali澄清:「他只是不照著彈,在民歌餐廳要應付這麼多首歌,都是靠簡譜,沒有人在看五線譜的!」

回歸到真實自我,「音樂」還是蕭敬騰今日受矚目的關鍵,最單純的執著,才能走更遠的路。


海芋戀    

詞:十九筆 曲:JAM(蕭敬騰) 演唱:JAM(蕭敬騰)

春天的來臨 悄悄地釋出曖昧的氣息

在百花齊放的季節裡 妳清新脫俗的有股詩意

妳在天南星 高雅亮潔的好美麗



初夏的來臨 也溢出了俏皮的氣息

在暑氣充斥的季節裡 妳晶瑩剔透的帶著涼意

妳在天南星 氣質非凡的好有活力



輕輕柔柔的想念 在海芋的季節

還記得湖畔曾與妳相遇

甜甜蜜蜜的曖昧 在海芋的季節

還記得妳的笑容無比的甜



白白淨淨的湖面 在海芋的季節

開滿著美若天仙的海芋

緩緩慢慢的夏天 在海芋的季節

我坐在湖邊開始輕描淡寫



此文章轉載於  生活旅遊藝文資訊http://blog.pixnet.net/chinszuhan/post/6820089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in1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